古早味鳳梨系列 Marvelous Pineapples~附『實作影片』~

古早味鳳梨系列(糖漿/冰棒/冰茶/刨冰)~附『實作影片』~


曾經在豐原廟東夜市吃過“金樹鳳梨冰”,古早味的滋味令人難忘!!既好吃又便宜!!一直想要自己動手做,剛好今天在市場看到賣土鳳梨的攤販,老板堅持不幫忙削皮,看在它價格便宜的份上,立馬提了3顆回家。自削鳳梨皮其實並不困難,下刀要乾脆,不要怕浪費!

土鳳梨的甜度有限,所以使用很多糖去熬煮;  如果購買的是甜度很高的鳳梨品種, 請減少糖的使用份量!!再者, 因為糖度高, 保存期限相對就能延長較久。

熬煮後的古早味鳳梨糖漿, 可以做多種變化, 例如: 冰棒、 冰茶或刨冰等。 雖然前置作業頗花時間,但是入口後的那份滿足, 再怎麼麻煩都值得啊!!


材料:
*****
土鳳梨 3粒 去皮淨重 1300g,黃砂糖 950g,黑糖 150g,檸檬汁 25g


**鳳梨冰棒:取鳳梨糖漿(含果肉) 350g,清水 1000g

**鳳梨冰茶:取鳳梨糖漿(含果肉 ) 40g,冰水 200g

**鳳梨刨冰:取鳳梨糖漿(含果肉 )及 冰塊 各適量

做法 :
******
1.)土鳳梨頭尾切除、順著邊緣往下切除外皮、先切半再切半圓片、分成3-4份(小片的疊在上面、切成條狀再切小丁 )(顆粒大小自行斟酌)


2.)鳳梨丁倒入炒鍋中,先以中火翻炒約15分鐘至完全沸騰
3.)倒入黑糖拌炒約20秒至溶化
4.)再倒入黃砂糖 (分2次 ),邊煮邊拌,煮約4-5分鐘至糖完全溶化(先嚐一下味道,只有甜味); 蓋上鍋蓋續煮滾
5.)加入檸檬汁拌勻,再嚐味道(帶有酸甜口感)


6.)蓋上蓋子,轉小火,熬煮約1小時(中間過程可掀蓋2次,稍微拌勻且注意鍋內情況),成品即為糖漿
7.)稍微放涼後再裝入容器內,完全涼透後,蓋上瓶蓋,放冰箱冷藏


8.)冰棒:材料入鍋中拌勻、煮滾;放涼後入冰棒容器內,稍清洗、放進冰箱冷凍至隔天即可食用(請嚐味道做調整)(小冷凍袋x12袋)



9.)冰茶:材料全混勻


10.) 刨冰: 冰塊用食物調理機打成碎狀, 淋上鳳梨糖漿



備註:
******
1. 請務必嚐過味道後斟酌調味。
2. 添加檸檬汁是為了平衡糖的甜膩感,請儘量不要省略!!
3. 黑糖份量愈多,成品顏色就愈深!
4. 糖漿成品冷卻後呈膏狀(似麥芽糖)!如希望呈流動狀,可將熬煮時間縮短!
5. 實作影片:觀看影片時,請打開字幕設定選擇,有中英文字幕說明!
 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