珠蔥繁殖法 How To Regrow Shallots ~附『實作影片』~

⟪珠蔥⟫繁殖法 ~附『實作影片』~


自種蔬菜的樂趣無窮盡!最近學習珠蔥栽培,看著植株一天天長大,心裡感到無比興奮及成就感!珠蔥的成長快速,不需要太多的成長空間,不論是用玻璃瓶、杯子、盒子等,皆能栽種。

珠蔥全株皆可食用,植株纖細、味道清香溫和,沒有一般青蔥的辛辣味!料理方法變化多!一般青蔥也能用下列兩種方式栽培!
材料:
****
珠蔥 數枝

做法:
*****
A.) 水耕法:
——————
準備工具:盆子、有孔的容器(比盆子略小)、石頭、水

1.  珠蔥切下蔥頭(含鬚根)(選擇飽滿結實者較佳)(蔥綠可以做各式料理!)

2.  有孔的容器放入盆子內

3.  平均放入石頭

4.  倒入水 (水量能蓋過鬚根即可!蔥白部位不要浸到水以免腐爛!)

5.  把蔥頭鬚根朝下插入石頭縫中(讓石頭撐住蔥頭,使蔥頭保持站立!)
6.  放置在光線明亮處(如:窗邊、陽台、屋簷底下)

7.  約1-2天換水 (夏天需每天換水!)(換水方法依照影片說明!)

8.  第5天長至12公分

9.  植物有趨光性,有時可轉換方向,使其往上長,而非朝光源方向生長!

10. 第14天已超過30公分

11. 採摘收成: 從蔥白與蔥綠交接處剪下(第ㄧ次採收共約55g)

12. 讓它繼續成長冒出新芽,等待下一次的採收(或移至土種亦可!)

13. 持續種至鱗莖的養分耗盡為止 (大約可收成2-3次)
14. 14天約15-20cm(第二次採收)



15. 鱗莖最後會變軟爛,必須丟棄,購買新蔥再重新水耕!


B.) 土種法:
——————
準備工具:花盆、石頭、培養土、水

1.  石頭鋪放於花盆底部以利排水

2.  倒入培養土
3.  把蔥頭鬚根朝下插入土中(讓蔥頭保持站立狀態!), 蔥白部分露出

4.  將適量的水倒入土中 (水要澆透至盆底流出)
5.  約2-3天澆水(視天氣及日照而定!泥土表面乾燥時再給水!)

6.  放置室外,直接接觸到陽光,日照約3-4小時

7.  第7天長至9cm


8.  第14天已超過20公分; 第18天30cm

9.  採摘收成: 從蔥白與蔥綠交接處剪下(第ㄧ次採收共約42g)



10. 讓它繼續成長冒出新芽,等待下一次的採收


11. 定期施肥、澆水,過幾個月後看看是否能採收⟪紅蔥頭⟫,待下回分解!!


備註:
****
1. 石頭種類不拘!不需要特別到花市購買,路邊、公園或是家中花園內的石頭都可使用!
2.  珠蔥相關料理: 珠蔥炒肉絲 ; 香菇鱸魚湯 木耳炒肉絲 青蔥冷凍保存法 玉米蔥蛋餅玉米炒絞肉鮭魚蛋炒飯蔥油餅


3.  一般青蔥也能用上列兩種方式栽培!
4. 香草栽培及料理:百里香栽培及料理羅勒繁殖 洋香菜栽培及料理
5.  實作影片:
 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